小水来了

今晚再看一遍《美女也野兽》,忽然从其中看出与基耶斯洛夫斯基的《白》有几分类似的主题——平等:如果粗鲁的王子不曾因没有爱心而被惩罚,变成野兽,那么,他可能爱上贝尔么?他们可能在一起吗?

粗鲁的王子,即使他从来不懂得善待他人,也不懂爱为何物,他仍旧有骄傲的理由——他是一个华贵显赫的王子。

可是温柔的野兽,即使他再绅士,心中充满爱,他仍然有自卑的理由——他是一只外表丑陋的野兽。

而与此相对,贝尔的身份是不变的——一个美丽善良怀抱梦想的贫家女。

然而我们可以大胆假设一点,如果王子不曾被施魔法,那么,即使贝尔再美丽再善良,王子未必会爱上她——因为我们的前提是粗鲁的王子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爱。

但是在他身份垂直下降,直到变为一只面目狰狞的怪兽的时候,他却能够以一种低姿态,甚至自卑的姿势,来欣赏一个过去可能连见他的面也不配的贫家女——而此时她正是他的救世主。

基氏电影《白》也是如此。在电影的开头,由于生理障碍,世俗的天枰和双方心理的天枰都明显偏向于女主角。

但是随着情节发展,男主角像胡汉三一样又回来了,而且还带回了显赫的资产,过去的生理障碍也一并消失,重振雄风。

此时的天枰转换了方向,慢慢向男主角倾斜。就连曾经绝情离开他的女主角,也重新爱上了他。

虽然在电影《白》中,这是一次人为的精巧的报复,但是和《美女与野兽》一样,它告诉了我们一个古老的真理:爱情并不是基于无有凭空产生的,爱情中,掺杂着太多复杂的现实因素,有关身份的悬殊,有关财富的多少,有关身体健康与否,有关相貌美丑。

换句话说,门当户对是古老智慧的结晶,它仍然能够用于指导现代生活,并且在人类本性发生扭转之前绝不过时。门当户对的婚姻和爱情实在是一种理想状态,是一种双赢的结合。

所以,与其说,是美丽的贝尔使得王子懂得了爱,变得温柔仁慈和绅士了,不如说是天枰的倾斜使得粗鲁的王子变得温柔谦卑——当然,美女的力量也不容否定,只是,这影响实在不足以使一个人转变本性。

同样讨论此主题的电影,还有金基德的《坏小子》,那是另一个貌似诡异离奇但又完全符合实际逻辑的世界。

对此主题浅显的理解到此为止,以后若有体会再加补充。

关于题目给出的问题,我的回答是:我要一个温柔的野兽,因为我是小弱弱,(*^__^*) 嘻嘻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